close

台安醫院腹腔鏡手術

上圖:台安醫院子宮肌瘤腹腔鏡手術病房

不知道哪來的勇氣?向來極度怕痛的我,最終還是選擇了腹腔鏡手術。

與子宮肌瘤的奮戰史要從109年初開始,原本107年做抹片檢查只有兩顆各是2-3公分左右,109年3月因發燒不止求診被安排住院檢查,入院當時血色素只有6,被醫師判定為嚴重貧血,這才再度安排做了全身檢查,此時發覺其中一顆肌瘤寶寶已經長大到8公分左右,醫師建議我開刀切除以免將來再度貧血。

當時的我因為怕痛,在網路上查了許多關於子宮肌瘤手術的差別,有傳統刀、達文西手術、腹腔鏡以及海扶刀。

海扶刀是目前最新的技術,採用超音波雷射的方式將肌瘤組織燒死,主打無痛、無侵入性也不會留下疤痕,將來如要生小孩也不會因為子宮開過刀只能選擇剖腹。海扶刀隔天便能下床、出院,工作也無須請假,優點很多,當然也是最貴的,總平均價位在20萬-30萬之間。

考量自己的保險理賠額度以及工作能否請長假後,我還是選擇了腹腔鏡手術,一來工作能讓我請長假休養、二來如再拖下去肌瘤寶寶再長大的話,恐怕就只能用傳統刀了,屆時的痛可就不是現在所能比擬的。

為什麼選擇台安醫院

除了因為醫院本身婦產科相對有名氣之外,妹妹兩胎也都在台安有產檢、生產,坐月子的經驗,雖然相對上比起其他醫院台安的費用稍貴,但有家人的推薦我也比較安心。

109年11月我掛了台安醫院周醫師的診,在她的治療追蹤下,110年8月底,我終於安排做了子宮肌瘤腹腔鏡手術。

台安醫院腹腔鏡手術

PCR公費採檢8/20

疫情關係,政府規定住院病人以及陪病者 ( 只能一人 ) 都必須在入院前接受PCR採檢,住院者本身需要掛號費NT.150元,陪病者免費,而PCR採檢兩人都是公費,無須出錢。

住院前三天早上我和老公一塊來到臺安醫院急診處報到,填寫基本資料、繳費後在護理人員指引下來到醫院後方健檢中心做採檢。

我曾在去年3月做過一次,算老手,老公則是初體驗,傳說中被戳鼻子戳到天靈蓋我自己覺得還能忍受,只有一點點不舒服,老公則哇哇叫,直說很不好受,真的辛苦他了...

戳完鼻子戳戳樂,啊不是,是做完採檢後就可以回家囉!原則上有狀況醫院才會通知,沒事就三天後乖乖到住院櫃檯報到吧。

住院行李清單

住院前準備了一些東西,以下是我有使用到的:

1、免洗褲    (我特地買產婦專用,因為腹部有傷口,穿起來也比較舒適)
2、盥洗用具、毛巾   (住院當天晚上可洗澡、手術前會被要求再洗一次肚臍周邊)

3、衛生棉  (術後還是會滲血,建議帶夜用型比較安心)

剩下就是手機充電器、拖鞋、吹風機、衣架等等、端視個人需求。

另外報到當天護理師有要求購買產婦墊以及生理沖洗器產婦墊是因為手術完後還是會出血,墊一塊在屁股下預防血沾到床單上,沖洗器則是上廁所時使用,因為手術後會插尿管,沖洗乾淨也預防感染。這兩樣東西我沒準備到,幸好台安醫院旁有藥局。

住院報到8/23

當天早上10點半我倆拎著行李到醫院一樓櫃台10號窗口報到,腹腔鏡手術一般安排住院四天三夜,入院前一晚12點過後必須禁食、禁水,

因為入院後必須做例行性檢查,檢查完才能進食,但當天晚上12點後又必須禁食、禁水,因為隔天要開刀!

我被安排住在5樓的婦產科病房,從一樓大廳直接到護理站報到,護理師會詢問基本資料比如姓名、出生年月日、疾病史、家族史等等,量完身高體重後就到病房報到囉!

台安醫院腹腔鏡手術

包床雙人床

台安醫院除了健保房外,病房大致分為單人房 NT.12000/晚

包床雙人房 NT.6600 / 晚

雙人房   NT.3300 / 晚

我住的是包床的雙人床,也就是雙人房中的單人房,甚麼意思呢?就是不保證一定是單人房,如果床位不夠隔壁床就會有人:NT.3300 / 晚;夠的話就像我一樣住了三晚隔壁都沒人:NT.6600 / 晚。

我覺得有點賭運氣的成分在,畢竟單人房價位實在驚人,但如果一旁有其他病人又擔心吵鬧晚上睡不好無法好好休息,幸好我的運氣還不錯,成功賺到三晚的寧靜。

台安醫院腹腔鏡手術

台安醫院腹腔鏡手術

台安醫院病房設備真的蠻好的,浴廁乾濕分離,馬桶雖然不是免治,但馬桶蓋永遠都是溫熱,洗手台也一直都是熱水,清潔阿姨一天來三到五趟,垃圾桶超乾淨。

台安醫院腹腔鏡手術

放好行李,我跟著醫院人員去做手術前的檢查,老公則去購買方才被要求的產婦墊、生理沖洗器。

台安醫院腹腔鏡手術

手術前檢查,過三關

第一關來到地下室先抽血因為經期剛過,我心中暗自祈禱希望血色素沒再降....幸好維持在7月份的10點3,呼...不枉費我狂吃鐵劑。

台安醫院腹腔鏡手術

第二關來到健檢中心做心電圖

台安醫院腹腔鏡手術

最後一關則是來到一樓照X光

報到後進更衣室將衣服、內衣脫掉,換上檢驗服,身上也不能有任何金屬物,長髮也要盤起來不能擋到脖子喲!照完後就可以回病房了,此時老公也買好物品來找我,我們再度回5樓病房。

台安醫院腹腔鏡手術

全部檢查做完就可以吃東西啦,此時把想吃的、想喝的一次吃飽喝足吧!因為12點過後又要禁食、水,加上手術後飲食也要做點改變,對自己好一點囉!

此時護理師拿著一台I-PAD過來,裏頭有很多衛教知識,比如術後該注意甚麼、飲食上要注意甚麼、照顧者能協助甚麼等等,並告知要我們看完後到3樓麻醉室找麻醉醫師,有任何麻醉問題、疾病史、手術史、家族史等等都可以與他溝通。

台安醫院腹腔鏡手術

麻醉自費項目

怕痛的我原本要詢問有關自費止痛的問題,不料還沒開口醫師就說因為我開的是腹腔鏡手術,所以他覺得應該不需要用到自費止痛,如果屆時術後痛到受不了再加就好,他就先不幫我加了,害我話到嘴邊吞了回去...哈哈

上圖是醫師列給我其他的自費項目,中間自費7000元是用來加速肌肉鬆弛劑代謝,因為手術時除了麻醉藥外還會加肌肉鬆弛劑,如果術後體內殘留太多肌肉鬆弛劑的話,可能吞嚥、咳嗽等反射性恢復會不完全,嚴重可能導致吸入性肺炎或其他呼吸併發症。

台安醫院腹腔鏡手術

台安醫院腹腔鏡手術

另外自費2550元個人拋棄式溫毯 ( 如上圖 )則是使用在手術時以及恢復室時使用,手術室和恢復室真的很冷,不過因為毯子是通電加熱式的,離開恢復室後就漸漸失去功能,回到病房也不能使用。雖然實際使用到的時間真的不多,但我自己是覺得還是需要。

台安醫院腹腔鏡手術

台安醫院腹腔鏡手術

和麻醉醫師諮詢完畢後再度回到病房,吃完晚餐,此時周醫師來看我,跟我叮嚀隔天早上的清潔要做足,特別是肚臍周邊到大腿之間一定要加強!

11點多時護理師來協助浣腸,從屁屁口灌進去忍耐個3到5分鐘後就得衝廁所了,因為這兩年做了2次大腸鏡,倒是還蠻習慣沒甚麼特殊感覺。開刀前一天的醫院流程就這樣結束了,準備就寢,12點後再度禁食、水。

手術當天8/24

我被安排在第一刀,當天早上6點左右,護理師拿了消毒清潔劑來,要求再去洗一次澡,並叮嚀肚臍和腹部周邊要局部加強清潔。

洗完澡出來大概7點,護理師再度前來在手背打上點滴,之後手術中的麻醉、術後止痛、葡萄糖液、營養液都是由此處打進去,印象最深刻是打術後止痛時真的很痛,打到第三天我整隻手都腫起來了,嗚嗚

一切準備就緒後坐上輪椅,戴上手術帽,因為台安手術服非常薄,護理師會幫忙包上兩層棉被,我感覺就像待宰羔羊般,被推到3樓等待手術區,此時老公還在我身邊,陪我聊天降低我的不安感,我還看到了周醫師。

快8點半我再度被推入手術室,護理師幫我拎了點滴,讓我自己爬上手術台,手術台比想像中的小且窄,頭部有個白色圓形小枕頭。原本我有綁小馬尾,護理師幫我拿下來,說手術要躺比較久這樣我會不舒服,最後還幫我把髮圈收在夾鏈袋內還給我。躺上去就定位後小腿部位被纏上一圈圈的彈性繃帶,護理師說這是為了預防手術中靜脈曲張。

我最後的印象停留在麻醉醫師幫我帶上氧氣面罩,跟我說聲:準備睡覺囉!之後眼皮便漸漸不聽使喚,我還硬撐了幾秒鐘,最後還是睡著了。

手術完畢

醒來後在恢復室內,感覺到腹部一點點痛而已,大概是麻醉沒完全退吧,喉嚨也不太舒服感覺到有痰卡住,想出聲說話卻無法,此時還聽到隔壁床阿伯中氣十足在跟護理師對話,真是羨慕。

沒多久護理師來跟我說準備回病房,幫我戴上新的口罩,我便被推出恢復室,出手術房門口見到老公,頓時感到安心不少,這時已經是中午12點多了。

回到病房因為沒辦法起身,有三到四位護理師合力把我用棉被抬起來放回床上,傷口有感覺到微痛,但還能忍受,此時護理師叮嚀如果可以的話盡量翻身才能快點排氣,因為進行腹腔鏡手術時需要在腹部灌入二氧化碳增加腹腔空間,所以手術完後肚子內會殘留不少氣體,大概需要幾個禮拜的時間才能慢慢消除。

但我因為還是不太舒服,加上醫師說我的肌瘤寶寶長比較深處,所以傷口較深,且手術後還是感受到下腹部不停在排血出來,此時護理師要求加買的產婦墊就派上用場了!

中間睡睡醒醒,試著想翻身,但只能翻一半左右,其實只要躺著不動,傷口是不怎麼感覺到會痛的,哈...但為了排氣我還是拚了!

術後第二天8/25

今天醒來感覺比昨天好一些,翻身也比較順利點,早上周醫師來看我,說今天的任務就是要下床多走動幫助排氣。如果一切都順利的話明天早上就能出院啦!

並叮囑下要我下床前務必先坐在床邊,如果頭不暈再慢慢起身開始走動,老公一定要陪著一起走,避免走到一半暈眩。接著試著走到廁所,可以自行排尿的話就能拿掉導尿管囉!這時我才發現:咦?我有裝導尿管?真的一點感覺也沒有啊...哈哈

另外也能開始少量喝水,不像昨天手術完只能用棉花棒沾水濕潤嘴唇,先從少量30C.C開始喝,慢慢加水量,因為都沒進食,也可以喝點舒跑補充電解質,護理師會給一張紙,每次的喝水量都要詳實記錄下來,另外尿量也要記錄,需要自費NT.100元買尿壺,尿袋裡的尿要先裝入尿壺測C.C數,記錄完畢後再倒掉。

既然醫師派任務給自己,身為病人的我理當聽從。於是我成功的在10點15分下床走動,慢慢地走到廁所,來來回回走了大概快6趟吧,雖然還是沒有順利排氣,但感覺到屁屁蓄積了一股氣正醞釀著準備爆發,哈哈哈

也因為能順利走到廁所,導尿管也拿掉囉!拿掉前我問護理師拿導尿管是不是很痛?她邊回答我邊準備,我只聽到她回我一般都是裝導尿管比較痛的當下,她就抽出來了!

我只感覺到一點點刺痛感而已,不到一秒的痛,真是太感謝她了!

總計已經有五餐沒進食,下午護理師說我進水量沒問題,可以進食啦,但不能吃會容易脹氣的食物,比如地瓜、芋頭、麵包、 花椰菜、白蘿蔔、高麗菜、洋蔥、蘋果、豆製品等哇,真是開心,

於是老公買了海鮮湯回來,我挑了裏頭的一片魚、荷包蛋、蛤蠣肉,當然吃的食物也要記錄有幾公克喔!吃完後覺得體力恢復不少,又繼續走動,在床邊和廁所之間來來回回走了10趟吧!

因為拆掉導尿管加上還沒排氣,護理師拿了還沒開封的尿盆過來說:沒排氣前還是要計算尿量。所以如果排氣前有上廁所就必須開封尿盆了,必須自費購買無奈我的屁不爭氣,在還沒排氣前就想上廁所了,只好拆封囉...

一直到下午快四點,護理師來幫忙加了解排氣的點滴,沒多久我便感覺到便意,趕緊衝去解放,此時終於順利排氣了!任務達成!

排完氣後神清氣爽,便也解了、尿量也足夠,護理師再度前來幫我把點滴拆掉了,真是太開心了!要不然其實左手已經腫起來了,實在不舒服呀...

術後第二天晚上,身上的管線都拔掉了,沒有導尿管、沒有點滴、全身解放自由囉!( 轉圈灑花 )

術後第三天8/26

今天整體感覺又比昨天好多了!也是準備出院的日子。早上8點周醫師再度來探視,解說了出院後的一些注意事項,像是三個月內盡量不要提重物、避免吃會脹氣的食物等。

另外傷口部分因為是用膠黏住,且是防水膠,能正常洗澡,只要注意不要直接承受水的衝擊即可,不需換藥、拆線、一個禮拜後膠會漸漸脫落,兩個禮拜後再回門診看傷口狀況,注意有無發炎就好囉!

10點左右我和老公便打包好行李,搭計程車回家啦!

手術費用 (含自費 )

這次的費用約8萬多將近9萬,其中2萬元是手術費,4萬元是手術材料費,病房費約2萬5,自費部分包括了1萬5防沾黏、1萬5止血粉、2000元傷口膠以及麻醉醫師列出的自費項目約1萬初。

術後心得

整體來講這次的住院手術經驗蠻不錯,除了感謝周醫師的技術純熟,讓我的痛感大大降低,還有台安醫院5樓婦產部病房的護理師、專科護理師和住院醫師,大家都十分經驗老道,也非常溫柔細心,讓我在術前術後都覺得十分窩心,常常覺得咦?剛才不是有護理師說過了嗎?怎麼又來一位講同樣內容?哈哈...後來才知道原來是為了讓病人多聽一次加深印象,實在感謝。

出院到今天已經超過一個禮拜又2天,我的疼痛感幾乎消失,日常生活差不多都能自理,走路速度也一天比一天快,只有洗頭因為傷口還是不想碰水,雖然醫師說傷口是防水,但我還是靠老公幫忙洗,目前看外觀大致上都已經結痂了,下禮拜回診如沒太大問題,就真的能恢復自己洗澡囉!

待回診後再來補上心得吧!

補充9/6第一次回診

今天是手術後第一次回診,周醫師幫我看了傷口說恢復得不錯!目前傷口都已經結痂了,術後貼的防水膠,肚臍周邊已經掉差不多一半,左邊不到1公分的小傷口則比較完整。

醫師還給我看了手術照片,我終於見到我的肌瘤寶寶,在子宮內的時候圓圓地,拿出來後變成一攤肉啦...而且原來子宮本身小小一個而已啊!因為懷孕才會撐大,孕婦媽咪真的好辛苦。

最後醫師再三叮嚀,手術後兩個月不能有性行為、三個月不能提重物,懷孕建議等半年後,這些當然都不是問題啦!拿了避免脹氣的藥後就順利回家囉!等待兩個禮拜後再回診吧。

 

❤『德瑞蜜月』【Honeymoon】全紀錄❤ 


★姐妹港澳之旅 全紀錄★ 


★東京隨意之旅 全紀錄★

 

   宜蘭景點美食                               東部住宿文章                          花蓮景點美食    

   嘉義景點美食                                 南部住宿文章        

   台中景點美食                                中部住宿文章 

arrow
arrow

    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