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了集集火車站之後我們沿著指標繼續來到了『明新書院』。

本來打算想跟小東一塊騎協力車,想像著在集集老街上悠閒自在地騎著車,風徐徐迎面吹來,好不快活。沒想到當我們走到出租自行車的店家門口時,看到其中兩家為了搶客人居然口出惡言,罵的不甚好聽,我和小東面面相覷,立刻打了退堂鼓,雖然很可惜還是決定不要騎了!

或許這也是一年比一年還要商業化的集集所必然出現的景象吧!




放棄騎自行車後,騎著機車我倆繼續來到了離集集火車站車程約五分鐘左右的『明新書院』。

這裡不是我第一次到來,也不是小東第一次到來,卻是我倆第一次一塊造訪,感覺似乎也變的有那麼些許不同。我想這就是所謂的:同樣一個地方,不管來幾次,假如每次都跟不同的人前往,那麼每回的感受都會不同。


躍過正面書寫著明新書院的牌樓,回頭一望便可以看到這四個大字,讓我想起古代拼科舉考試的書生們。

小小不甚起眼的入口,卻是我念念不忘一定要跟寶貝再一塊來的地方。

我們就是沿著圖中鐵道線路旁邊的路騎到這邊來,位置圖很清楚的標示了我們的所在地。

不要小看這個地方呢,他可是清光緒初年(1882年)便有的古蹟哦!屬於三級古蹟。既然來到古蹟,懷著崇敬的心情好好地逛一逛是必須做的功課。

這是位在書院內的孔廟,也是集集每年祭孔的地點。

提到孔子總讓我感覺特別親切,也許是因為從求學時期開始,因為生日關係被同學們稱為『孔子』吧!不過雖然我是928教師節出生的,卻沒有孔老夫子般的博學,想起來還真的有些汗顏啊~


不明白這是什麼意義,但我覺得它很美,我很喜歡。

這一塊塊的小金箔都是當地的小學生來到孔廟拜拜所寫下的願望,大部份都是祈求課業順利的。

這面牆上頭雕的是龍還是鳳呢?

『惜字亭』雖然看起來像是燒金紙的地方,但實際上卻不是哦!

之所以叫做惜字亭的原因是因古時候的人們對於書本都抱著崇敬的心,所以即便是使用過不要的字帖或是不堪使用的書本都不會隨意丟棄,縱使真的不要得燒掉了,也會抱著歉疚的心情,古語說『惜字如金』囉~


可愛的牛牛。是象徵著農業社會嗎?我不得而知,不過牛的確是古時候人們非常依賴的好朋友啊~


清幽的環境,也因這天遊客並沒有太多而顯得份外平和,我喜歡這種感覺。

之後我們離開,繼續前往下一站。


(待續)
 

等級

三級

管理單位 明新書院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陳榮文
電話 049-2762374
地址 集集鎮東昌巷4
創建年代 清朝光緒年間    
供俸主神名稱 文昌帝君
開放時間 0600 21 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