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慢活』馬太鞍濕地 

接著我們一行人來到位在光復鄉的馬太鞍溼地,這裡是一個天然的濕地,生態非常豐富,
導覽人員說這兒除了一般濕地常見的野生蕨類等綠色植物之外,
春天可以賞花、賞蝶,夏天則有荷花,四、五月的螢火蟲季開始時,晚上更是可以看見成群的螢火蟲飛舞,秋天則是樹蛙繁殖的季節,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面貌喔!

 

 

『花蓮慢活』馬太鞍濕地 

欣綠農園就在馬太鞍濕地的隔壁,同行的學長推薦說這間主打的是野生蔬菜,除此之外碳烤吳郭魚也非常好吃,聽的我口水都要流光了啊~學長告訴我農園裡頭還有提供小木屋給遊客居住,有機會和家人可以一塊來,除了品嚐佳餚之外也可以欣賞晚上的濕地景致,聽的我心動不已,有機會一定要來啊!

『花蓮慢活』馬太鞍濕地

比起來其實娜兒是比較喜歡大自然的,所以像是遊樂園那種太過刺激的地方都非常不吸引我,除此之外具有歷史的古蹟等建築物和一些頗具特色的地區也是我很喜歡一探究竟的地方,對啦~我就是屬於走老人路線的那種XD

『花蓮慢活』馬太鞍濕地

也許是從小在都市長大的關係吧,對於郊區總是有份莫名的嚮往和期待,雖然對於很多動、植物都叫不出正確的名稱,不過光是敞佯在其中就可以讓我覺得很開心了,這大概也是都市小孩的悲哀吧...

『花蓮慢活』馬太鞍濕地

這裡的環境真的頗不賴,讓第一次來的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將來真的有機會的話在這住上一晚鐵定是很棒的選擇吧。

『花蓮慢活』馬太鞍濕地

『花蓮慢活』馬太鞍濕地

照片中的木屋就是欣綠農園用餐的地區,真是漂亮呢!

『花蓮慢活』馬太鞍濕地

光復鄉的原住民以阿美族為主,可別小看我們今天的導覽員,他可是這兒的頭目呢!從祖先流傳到他已經是第六十幾代了,圖中的他正在替我們解說阿美族傳統的補魚方式,所用的就是照片中這神奇的三層竹製品喔!

簡單說來,這個神奇的東西分為三層:由上而下分別是樹枝、竹子和竹筒。最上層的樹枝是給浮游生物住的,而中間的竹子則是給魚蝦,最底層的竹筒是給各式各樣魚類住的。

 

『花蓮慢活』馬太鞍濕地

將這個設施組合好之後放進水裡,就像照片中這個樣子,接著只要等待魚自己跑進來住就好囉!是不是很簡單啊~哈哈...再仔細一點的講法是先讓最上層的浮游生物給第二層的魚蝦當食物,然後在中層魚蝦再給最下層游進來的魚類當做食物,也就是魚餌啦,魚兒在這個設備裡頭有得吃又有的住,也就不會想逃跑,放置一段時間過後,再輕鬆的將它收起,裡頭就有相當豐富的魚獲唷!

『花蓮慢活』馬太鞍濕地

這個神奇的裝置就叫做『巴拉告』,也是來自馬太鞍部落裡頭的阿美族傳統補魚方式囉!拉告指的就是阿美族的生態魚池。這個補魚方式是可以事先預約體驗的,有機會的話娜兒還真想親自補魚看看啊~

這兒有自由時報的相關報導,可以看看哦~~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2/new/jun/4/life/travel-1.htm

『花蓮慢活』馬太鞍濕地

 『花蓮慢活』馬太鞍濕地  

聽完解說後我們回到門口的荷花池邊,今天雖然沒辦法體驗用巴拉告補魚,沒關係~還是有另外的體驗可以嘗試。在這邊先小小賣個關子,往下看就知道囉~

『花蓮慢活』馬太鞍濕地

在等待的同時我沿著池邊繞行,真是美極了~

『花蓮慢活』馬太鞍濕地

『花蓮慢活』馬太鞍濕地

這是廁所的標示啦~從圖片應該看的出來是男生還是女生吧?

 

『花蓮慢活』馬太鞍濕地 

哈哈~真的很可愛呢!讓我忍不住對它瞧了好一陣子,要拍照也不太好意思 XD

『花蓮慢活』馬太鞍濕地 

至於今天的體驗到底是什麼呢?好啦不賣關子囉...

『花蓮慢活』馬太鞍濕地

瞧~這個就是今日的體驗啦!第一棒由德國老師出馬,親自製作花蓮名產-搗麻薯。可不要小看好像不太需要出什麼力,每個親身體驗的同學們可都滿身大汗呢!

『花蓮慢活』馬太鞍濕地

搗好後的麻薯要給頭目過目檢查通過後才算是合格,有點黏但又不會太黏~這就是頭目的標準啦!

『花蓮慢活』馬太鞍濕地 

 沾上花生粉後就是一道美味的點心囉~搗完後大家肚子也餓了,很快的這塊麻薯就一個也不剩啦! 

『花蓮慢活』馬太鞍濕地

今日的體驗之行讓我印象深刻極了!除了濕地這邊的美景外,傳統巴拉告補魚和搗麻薯更是讓我感到有趣且新鮮,將來有了能力,再帶家人一塊來囉!

這裡有詳細的生態區介紹: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2/C0232970042/newfile.htm


如何去?
南下路線:由花蓮往南(或台東往北)走循9號省道,經光復車站後上橋後不久即可見到左邊有台糖加油站,於台9線263.5公里處加油站對面有條路右轉即可見大全街約5分鐘即到。

火車路線:搭火車則可在光復車站下車,可步行或自行租車可到達。

官網:http://fataan.amis.net.tw/modules/home/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