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好久沒有繼續寫金門遊記囉,時間過的很快,記得八月初人還在金門遊玩呢,轉眼間就來到十二月,這個月恰巧遇上期末,忙碌的課業加上最近的我發生了一件令我感到很難過的事,但一直陷在憾事中也不是辦法呀,想一想就趁著寫金門遊記讓我暫時忘卻不愉快吧!

拉回到在小金門的土地上,離開九宮坑道後我和好友們騎著車循著地圖在起伏不平的道路上閒逛著,瞬間我的眼光被眼前這尊造型奇特的雞給吸引住,這是什麼呢?


原來這是小金門著名的『風雞』,和金門的風獅爺一樣有鎮煞的功用哦!

因為小金門和金門一樣飽受風害之苦,所以在各村落到處可見黑臉的「北風爺」與白色的「風雞」,白色泥塑的公雞豎立在屋頂及村口,有陣風煞、剋蟻害、護宅保平安的作用。不管是北風爺或風雞,和金門隨處可見的的「風獅爺」有異曲同工之妙呢。

2.jpg

在風雞的對面就是上面所提到的黑臉「北風爺」。

關於風雞的介紹可以看這邊喔:
http://www.jhes.km.edu.tw/902005/contd-1.htm

可惜礙於時間關係這回我們並沒能在小金門到處找尋風雞蹤影,只能留待有機會再一訪小金門時給予它多些時間囉!

3.jpg 

接著我們繼續在小金門的路上前進,途中經過了這個『國姓井』,便停留下來看一看。

看到國姓這兩個字不免會使人聯想到鄭成功,那麼這口井到底和鄭成功有沒有關係呢?答案的確是肯定的!

相傳當年近平郡王鄭成功在此地駐屯時被困,因為缺乏水源,於是就拔起劍來往地上插入,說也奇怪,劍插入的地方竟湧出泉水來,於是鄭成功便得到甘泉解渴囉,所以在這個地方此後就叫做「國姓井」。

4.jpg 

就是這口井啦!裡頭真的有水哦~我和好友還在這邊玩起打水的遊戲,剛好也為炎熱的夏天帶來點清涼。

5.jpg 

這邊大致介紹了國姓井的由來,聽說井裡頭的水非常甘美呢!不過我沒有勇氣嘗試,還是留給有喝過的朋友和我分享心得吧!

接下來我們繼續往前行~...(待續)



延伸閱讀:
『鐵腿金門行』小金門‧九宮(四維)坑道 
『鐵腿金門行』文台寶塔、葉式酒釀蛋 
『鐵腿金門行』金門城巡禮 
『鐵腿金門行』前往小金門 
『鐵腿金門行』抵達‧金門我們來了! 
『鐵腿金門行』回來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