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離開傳藝後我們來到白米木屐村,望名生義,原本我以為這邊是類似村落聚集的地方,親自到了之後才曉得其實是一棟樓。

停好車,很幸運地我們剛好在五點半閉館前入門,門口的接待人員很親切地要我們趕緊入內,待我們入內後門口便關起來囉~

首先,會有服務生帶領著來到三樓的一間小咖啡廳,我們到達時正放映著影片,介紹木屐村的歷史及由來,因為來的晚所以影片已經放映到片尾了,所以我對歷史和由來並不十分清楚,只曉得這兒在以前因為是砂石場的原故導致空氣品質非常糟,白米社區的居民為了改善這種現象,於是自力救濟將這特有用來製造木屐的木材加以發揚光大,
成為本省本屐重要供應地,這也是木屐村的由來。

光復後60至70年代,是白米社區在石化業及建築業的興盛時期。


2.jpg 

觀賞完影片有位像是導遊的年輕人再帶著我們下到二樓,這兒是現場展示區,圖片中正在示範做木屐的刻模,很有趣。
3.jpg 

就像是這樣,很漂亮呢~左邊是用來做成小吊飾的模型,而右邊就是木屐底座啦。
4.jpg 

接著來到另外一邊有位很可愛的妹妹在為我們示範做木屐上頭的圖案。
5.jpg 

詳細步驟我已經忘了,不過真的還挺費工的呢!
6.jpg 

印象中需要敲打,也需要上色和等待烘乾。

7.jpg 

做好後的成品是這些,很美,我蠻喜歡的!
8.jpg 

最後便製作出這些可愛的木屐小吊飾囉~
9.jpg 

館內共有三層樓,二樓大約都是展示區,告訴我們木屐如何製作以及整個製造過程,非常詳細哦!
10.jpg 

這是擺在一樓的大木屐,整個人可以趴上去躺著。
11.jpg 

也有配合藝文活動所製作的結婚證書,很有特色呢!

12.jpg


我和東東在這觀賞了很多關於木屐的歷史,也知道了白米社區和木屐村的興起,算是一趟很豐收的知性之旅囉!



白米木屐村
地址:宜蘭縣蘇澳鎮永春里永春路126-1號
電話:(03)995-2653
營業時間:9:00~17:30(每週一休館)
官網:
http://www.lanyangnet.com.tw/ilpoint/su07/index.htm

本篇同步曝光於瘋台灣優質民宿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